好書推薦-我兒佳比

 

詳細介紹(點我)

 

 

無法忘卻對兒子的思念,克萊兒必須踏上艱辛的旅程。

遠離愛與溫暖,以健康與青春換取她對親情的承諾!

克萊兒來自同化社區,一個沒有情緒、沒有顏色的所在。生為孕母的她,十四歲時生下一名嬰兒,由於陰錯陽差的結果,導致她還留有情感。得知兒子被喬納思帶走後,她便不可遏止的展開艱難的尋親之旅。她因船難落海,漂流到一個貧窮又和善的漁村,也在那兒找到愛她的牧羊人,可是對兒子的思念讓她寧可放下美好的歸屬,再度起程。她不惜以青春與交易大師交換兒子的訊息,翻山越嶺來到兒子所在的村落……

史詩般的理想國四部曲進入善惡衝突最劇烈的高潮,記憶傳承人(喬納思)、歷史刺繡人(綺拉)和象徵新生的兒子(佳比)都在此聚合。是什麼樣的天分可以逆轉交易?什麼樣的勇氣與慈愛可以阻斷邪惡勢力的擴張?

露薏絲‧勞瑞以她無以倫比的創意,寫下驚心動魄的結局。

作者簡介:

露薏絲‧勞瑞(Lois Lowry)於一九七七年以第一部得獎小說《A Summer to Die》擄獲了青少年讀者的心。後來她又創作出廣受歡迎的《阿納塔斯西亞‧克魯布尼克》(Anastasia Krupnik)。她是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的得主,一九九○年以《數星星》(Number the Stars)一書獲獎,一九九四年再度以《記憶傳承人》(The Giver )摘下紐伯瑞金牌獎。

露薏絲‧勞瑞,一九三七年三月出生於夏威夷,父親在軍中擔任牙醫,他們一家人也隨著軍隊移防,遷徙世界各地。二次大戰期間,她住在外祖父母位於賓州的老家,十一歲到上高中之前,則在日本度過;後來進布朗大學就讀,但只修完兩年課程便結婚了,直到生完四個孩子後才重拾課業,從南緬因大學畢業。

露薏絲‧勞瑞的寫作生涯起步較晚,四十歲時才嘗試完成小時候的夢想 當一名作家。結果卻一鳴驚人,如今她不但是世界知名的作家,還獲得兩次紐伯—瑞金牌獎。除了寫兒童小說、短篇故事,她也撰寫評論、專業的論文。

她的寫作題材非常廣泛,風格多樣,有生活幽默小說《阿納塔斯西亞•克魯布尼克》、談戰爭與屠殺的《數星星》、描寫未來烏托邦社會的《記憶傳承人》、此外還有涉及收養、精神疾病、癌症等議題的二十多本著作,堪稱是一位多才、多變的作家。

譯者簡介: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廣播電視電影系碩士。曾任《綜合月刊》、《婦女雜誌》編輯,《中國時報》【開卷周報】記者,《誠品閱讀》雙月刊主編,近年專事翻譯。譯有《婚禮畫密碼》、《魔幻藍屋》、《時代精神捕手》、《命運煙鏡》(維京國際)、《貓咪魔法學校》(印刻)、《男裝扮終生》(女書)、《浮世畸零人》(天培) 、《先划一條小船》、《綠蔭深處》(遠流)、《我的第三隻腳》(大塊)與《歷史刺繡人》、《森林送信人》、《我兒加比》(台灣東方)等四十餘種。



譯後記:

魔法的起點,天分的追尋

朱恩伶

你將會發現你具有某種天分。我們當中有些人有,你會是其中一個。我看得出來……我曉得這話很難啟齒,因為你很難理解。就是因為這樣,你才必須用功讀書。你必須做好準備。有一天你將會擔負起特殊的任務,說不定還很危險,所以佳比,你必須要做好準備。到時候你將會需要知識。

去年十月十四日,美國《紐約時報》的書評版罕見的以兩個整版刊出《我兒佳比》的書評,這是該版第二度以青少年小說作封面主題,上一次是英國的《哈利波特》。評論者羅賓‧瓦色曼(Robin Wasserman)以〈追尋者〉(The Searcher)為題,一開始就點出露薏絲‧勞瑞在青少年小說界的重量級分量。他說,一九九三年當露薏絲‧勞瑞的《記憶傳承人》以石破天驚之勢震撼了小讀者和大讀者時,《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J. K. Rowling)還沒有在咖啡紙巾背面寫下魔法咒語,而近年以吸血鬼小說《暮光之城》大行其道的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也才剛剛念完「沒有吸血鬼的」高中;至於小六生對「反烏托邦」這個名詞也還十分陌生。勞瑞在美國童書界的資深地位與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我讀到這篇書評時,已接下【理想國四部曲】後三部曲的翻譯工程,正在翻譯《歷史刺繡人》,並且已讀完《森林送信人》與《我兒佳比》的英文本。我覺得有機會翻譯勞瑞的代表作實在非常幸運,但是責任也很重大,所以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七月,我閉關在家翻譯,徜徉在勞瑞的創作世界裡,享受精采的故事、簡潔的文筆、高超的寫作技巧、豐富的象徵與深刻的寓意,時常感動不已,捨不得譯完。

如今,這項鉅大工程終於完成,我想再提出幾點小小的心得供讀者參考,為這美好的一年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首先,我想談談貫穿【理想國四部曲】為故事增添奇幻色彩的「天分」。你想必還記得每個主角都各有天分,而那些本事又跟他們面臨的人生考驗有著密切的關係。《記憶傳承人》喬納思的「超眼界」可以看見凡人看不見的遠方。換個熟悉的說法,就是我們常說的「千里眼」。他用千里眼找到了後來安居樂業的世外桃源。《歷史刺繡人》綺拉可以透過手指的刺繡,預見並改變自己的命運與村人的未來。《森林送信人》麥迪可以用雙手療癒大小動物,甚至拯救即將窒息的大地與森林和人心。《我兒佳比》中的佳比可以靈魂出竅,附身去了解、經驗他人的感受。他利用這項天分,了解了惡魔的弱點,用愛與和平打敗惡魔的化身,拯救了母親的性命。佳比的附身天分其實就是「感同身受」的同理心,瓦色曼認為這是貫穿四部曲的重要主題。(這一點我們稍後再談。)

你有沒有想過,為何青少年小說總是充滿了奇幻的魔法呢?或者反過來問,為什麼兒童與青少年總是對魔法如此的著迷呢?你應該還記得在《我兒佳比》的第二段故事〈中途〉裡,兒童都喜歡玩想像的遊戲,從小貝珊、德娃到愛拉甚至貝珊的妹妹小依蓮,都樂此不疲。你小時候是否也如此呢?

幾年前,我因緣際會幫心靈工坊翻譯了英國兒童心理學大師溫尼考特的兩部作品,一本是特地為一般讀者而寫的《給媽媽的貼心書》,另一本是溫尼考特的學術代表作《遊戲與現實》。這兩本書幫助我對兒童心理——尤其是想像力的來源,與小孩為何喜歡想像一個魔法世界,或者在很小的時候總以為自己有魔法——有一點小小的了解。這點了解讓我能夠從另一個角度與深度來欣賞勞瑞的苦心。我想用一小段話來介紹溫尼考特,讓你了解兒童的想像力到底是怎麼來的。

溫尼考特說,這件事跟生命之初的哺乳有關。因為有個好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個小嬰兒肚子一餓,母親就送上乳房或奶瓶,久而久之,小嬰兒竟然以為奶水是自己召喚出來的,睜開眼睛奶水就來;閉上眼睛奶水就消失。這就是小嬰兒以為自己有魔法的緣故,也是想像力的起源。

幼兒的想像力因此特別豐富,常常活在自己想像的魔法世界裡,這是溫尼考特所說的「心理現實」。他認為孩童同時活在外在現實與心理現實之間(某些童心未泯的大人也是如此),而孩童的「遊戲」就是這兩個現實重疊之處。這分想像力是創造力的來源,在我們長大之後,心理現實逐漸貼近外在現實,魔法逐漸褪色,想像力遂轉化為創造的動力,寄情在文化與藝術生活的體驗中。

我不知道勞瑞是否熟悉溫尼考特的作品,可是我相信每個童書與青少年小說作者必然十分了解兒童心理,所以童書中總是充滿了無限的想像與最吸引小孩的「魔法」。

在《我兒佳比》的第三段故事〈他方〉裡,長大成人並為人父母的喬納思和綺拉都說,他們的天分開始衰退了,可是並不感到惋惜,因為他們已經利用了自己的天分在他方創造了美好的人生且生下了一雙可愛的兒女。從這一點看來,與其說是溫尼考特的論點幫忙闡釋了勞瑞的小說,還不如說是勞瑞的故事深入淺出的體現了溫尼考特的兒童心理學。

溫尼考特的理論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過渡現象」與「過渡物」。簡單的說,就是每個小嬰兒本來都以為母親是自己的一部分,在逐步的幻滅過程才分清了主客關係,母親的乳房因此成為他的第一個過渡客體,後來才由隨時陪伴在側的填充玩具(好比佳比的河馬)取代。你或許不必明白這個理論,可是你可能應該知道,出色的青少年小說是幫助你進入成年世界的「過渡」與準備。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勞瑞做得好極了。

我特別欣賞勞瑞的是,她讓每一位青少年主角獨自去探索自己的天分,再勇敢的面對個人的人生挑戰。這些天分看似奇幻,其實都是重要的品格與才華。我覺得,她其實是在向每個年輕讀者暗示或明示,每個孩子都具有獨一無二的天分,只要你肯向內心探索,就可以找出你與眾不同的天分來改造世界。

其次,我想從佳比感同身受的「附身」天分簡單的談談《我兒佳比》的主題之一:同理心。就像瓦色曼的書評所說的,《我兒佳比》雖然是【理想國四部曲】的完結篇,可是勞瑞並沒有重複前三部曲「反烏托邦」的火力,反而對同理心與愛的義務做了一次既沉靜哀傷又深刻動人的探索。克萊兒上山下海,千里迢迢尋子,不惜付出青春與生命;佳比獨自造船,想要返鄉尋找母親、尋找歸屬感,最後為了救母、隻身渡河去尋找交易大師決鬥,都是瓦色曼所說的「追尋者」。

瓦色曼說:「貫穿四部曲的一個重大主題便是同理心。在勞瑞的世界裡,有能力去想像,甚至去體驗他人的內心生活,才是終極的救贖力量,也是我們之所以為人的可貴之處。在我們的世界裡,這是這本書(《我兒佳比》)和每一本書送給我們的珍貴禮物。」我想,閱讀的意義就在此:感同身受的去體驗他人的人生。佳比的天分人皆有之,但願我們都能珍惜它、善用它。

第三,我想提醒讀者:每個主角的名字其實都各有含意,也代表了作者要他們扮演的個性與角色。譬如:喬納思(Jonas)是希伯來文中的「和平鴿」,他也最熱愛和平;麥迪(Matty,Mathew的小名)是希伯來文中「上帝的禮物」;佳比(Gabriel)是「上帝的使者」;克萊兒(Clare)是拉丁文,意為「明亮的」與「輝煌的」;愛麗思(Alys)是威爾斯用法,意為「高貴與善良」……勞瑞挑選這些名字絕非偶然,背後必然有許多宗教文化因素與意涵。你若養成在網路搜尋的習慣,對將來的閱讀與對其他文化的認識將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此外你還可以邊讀故事,邊上網搜尋花卉藥草的圖片。勞瑞熱愛園藝,作品中充滿了豐富的花草、染色、藥草的豐富知識。你若拜訪她的網站,可以看見她親手種植的漂亮牡丹與幽雅的家,也會知道她用《我兒佳比》來紀念後半生與她相互扶持三十年,但於二○一一年春天過世的老伴馬丁。這些都是額外的收穫。

【理想國四部曲】的創作前後跨越了將近二十年,充滿了勞瑞奶奶的人生智慧與創意,影響了好幾個世代的小讀者與大讀者。這是一套可以從小讀到大的小說,在不同的年紀拿出來重讀,都會有不同的體會與領悟。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Dots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