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妝前妝後

 

詳細介紹(點我)

 

 

我,是架著眼鏡,穿樽領衫平底妺仔鞋,

工餘時抱著課本到自修室的書蟲女人;

她,是穿戴金配飾,腳踏五寸stripper heels,

工餘時抓緊鋼管亂舞的蛇腰女。

我,每夜都需要他聽我細數日間的瑣碎煩事;

她,晚上總是找不著,

只能在睡前傳她一個不會有答覆的短訊。

我,跟他談論時事、法律、理財、職場上位之道,指揮他向上;

她,除向他說明如何使用從亞洲成人展帶來的手信,

便不會談用腦的話題,二話不說就將他推下,迫使他墮落。

我,逃不掉;她,捉不緊。

「我」和「她」,其實是同一人,都是卡璐。

而卡璐,可以是你我內在的某一個她。

若果你是同性,此書將令你不再矛盾,充滿勇氣,

正面迎接女人多元的身份和演繹方法;

若果你是異性,讀畢此書,

你會了解,都會女性妝前妝後的真身和真心。

書籍重點

做女人,

可否不那麼cliché?

常被身邊人說我「很怪」。

`新相識的男士總以為我是鬼妺仔,但後來發現我會寫中文。

同事以為我是稚嫩任性的八十後,但做起事來發現我比外表世故和懂一點心計。

看過我跳舞的人以為我屬於華麗舞台,其實跳完舞我只想宅在家,做回平凡女人。

知性朋友以為我有天會學懂嫌棄破壞地球的虛榮,但我還是照舊去shopping。

其實做女人,本不應該如此嗎?我反而覺得本城常見的女人原型很怪,怎麼扮靚貪玩的女人,偏偏愛說自己是「政治冷感」還有點得意?

會獨立思考的女人,總喜歡補一句:「我反正不是美人,對打扮沒興趣。」來顯示自己的脫俗。

有童心的女人,就真的低能公主到底,不會照顧自己和別人。

性感女人自然不專一;結婚生仔的女人又好像自動喪失sex appeal。

就連社會,都不願見到女人多一個模樣。社交網絡與綜藝節目,最喜歡對比女人妝前妝後的反差,對她們訕笑奚落一番。香港棟篤笑掌門人黃子華有一金句:「你落咗妝我認得你就叫做化妝;你落咗妝我唔認得你就叫做『喬裝』!」

對我來說,那不是喬裝,只是女人其中一個面貌。她華麗也好,無辜也好,冶艷也好,賣萌也好,知性也好,男人不會因為拖著個裝好身的女人而覺得自己拖著第二個;同樣,看到女人素顏,也不至於認不出枕邊人而嚇跑,相反,她的素顏啟發他同樣以素顏姿態──毫不掩飾和客套──來與她共處。

去到形而上,女人待人接物難免要修飾,由內至外再由外到內做點戲。同時,她知道要「素」得自在,便要打好內在底子,面對那個自然、真實的自己。

這書名為《妝前妝後》,是希望女人明白自己可以同時擁有好多唔同樣,而且一點也不需要懼怕和懷疑,因為you are not alone,你並不怪。

在此感謝編輯饒雙宜小姐將本人在網誌發表的文章及《CosmoGIRL!》專欄輯錄成書,並再三鼓勵我無需要fit入某種女作者類型,寫回自己就好;也感激我的伯樂、老師和閨密Joven為此書作序,沒有她我的寫作生涯就不會有起步點和方向;還有多年好友王細,一直為我收埋收埋、不懂推銷自己的作風而氣憤,得她穿針引線,此書終變成現實;最後是K,為了讓我寫作百分百自由,他得裝作沒看過我的作品,若無其事跟一個擁有多重身份的女人作伴。

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曾對女人說:「上帝給你一張臉,你卻要為自己畫另一張。」表面在嫌棄,實質為之瘋狂。那我們儘管將自己的臉和人繪成蒙羅麗莎:讓人猜不透,抗絕定型,對抗腐朽。

作者簡介:

卡璐(Glo),八十年代生,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畢業,並擁倫敦大學法律系學士學位。曾任女性雜誌編輯及在公營機構任職網站編輯兼OL,試過隱姓埋名在夜場表演鋼管舞。現為自由寫字人,為《CosmoGIRL!》撰寫專欄《New Deep》及網上博客《Mrs Curiosity》,也為雜誌撰寫專題文章及人物專訪。2006年起著有網誌Glo's New Deep(http://gloseep.com)。

上昇星座為處女座的水瓶座,集自我八卦與完美主義於一身,總是為女人的虛榮辯護。認定愛情與女人命水的無常,只有美色和知性可抵抗。

 

詳細介紹(點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tsbook 的頭像
    Dotsbook

    Dotsbook的部落格

    Dots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